Saturday, January 10, 2009

旧文-搬家


又要搬家了。虽然只是从一条街的唐八楼迁去邻街的21楼;虽然只是从450平方尺的一房一厅挪到480尺的两房一厅;虽然新公寓楼的硬件设施齐全......很明显,我是在尽可能地淡化搬家带来的一切物质与精神上的折磨。

在香港两年多,习惯了寄人篱下那种非常含蓄的不安全感,每日被温柔地刺痛,叫我随时做好要被迫打包走人的准备(我不是那种会主动搬家的人)。而搬家,不就是从一个寄人篱下过渡到下一个寄人篱下的状态?


老房东太太是个40刚出头的主妇,清风寡欲的样貌,却很有人情味。可惜最近家门不幸,结婚十多年的老公在外面有了女人,不念夫妻情份与膝下一双未成年的子女,要与新欢在广东另筑爱巢。房东太太伤心欲绝,打算收回出租的物业,离婚后可以与丈夫分开住(在香港,有很多因为负担不了离了婚还住一起 的例子)。

于是她的遭遇直接终止了我这一年多较为幸福的寄人篱下的生活,又开始马不停蹄地找中介,看房子,谈条件,交钱,挪窝。
昨日听她在电话里抽噎,也忍不住红了眼圈。租房是契约,婚姻是契约,这个社会是契约的。满以为契约是千金承诺,却才意识到都有时效性。再说,哪份契约不可以修改?住处可以再找,麻烦也是短暂的;离婚了可以再结,但即便是有了新的生活,新伴侣,新的幸福也只能淡化却无法忘记被违约的痛苦。婚姻不是固定资产。也许到最后,反而成了负资产。其潜在杀伤力对某些女性而言更胜于金融风暴。值得庆幸的是,房东太太至少还争取到了两套公寓的产权,生活上稍微有些保障。
这张照片是某日清晨在旧家的客厅自拍的。照片可以留住对生活的记忆,留不住的是变化莫测的生活。终于要搬家了,我和房东太太都即将开始新的生活,放下一些太过沉重不该带走的东西。哦,突然想起,老房东先生的名字叫“永忠”,黑色幽默。
祝我乔迁愉快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