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August 09, 2012

屋企。飯


在家里的餐桌上,少不了母亲的碎碎念。像是一种仪式,若没有时而短促高昂时而轻缓冗长的唠叨从旁助势,吃饭便不能“功德圆满”。

在异乡生活,不自觉地把对吃的要求放得很低。条件有限,但求温饱。一个人吃饭又怕麻烦浪费,所以通常不是一个荤素混搭,就是一锅可以喝一整个周末的药材汤,配一小碗白饭。放一个凳子在电视前,翘着脚漫无目的地扫台。

耳根算是清净了好一阵子(显然母亲的神叨并不总是耐人寻味的)心里对此却有难言的厌倦,那个最清楚你口味、最肯为了你的叼嘴在厨房里声势浩大地做饭、也应该是最想被你了解的人不在身边...... 其实被唠叨下又有什么所谓呢......

生活有时又会有些意想不到的安排,不可抵挡。我在西环生活的转折,就从尝试了解另一个人的口味同他一起煮屋企饭吃开始。

碎碎念也好,无边无际扯淡也好,两个人一顿简单的屋企饭,好到不能再好。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