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August 09, 2012

不中不西(一)


几乎每一家西环的茶餐厅、连锁快餐店(包括港大的学生食堂),每日醒神(晨)早餐牌上都会有“火腿(汤)通粉”。

其中的“汤”字恐不能以名词来解(吧?),说名词转动或者形容词会不会贴切些?而这个“汤”正是这道早餐最令我匪夷所思的地方。吃过西餐的人,都知道通粉(macaroni)作为午、晚饭的一款主食通常是过水后干吃的。但到了香港,混在汤里湿嗒嗒的通粉在早上似乎更为热销。

今天的早餐也吃了火腿汤通粉。大不锈钢碗里浮腾着白脱脱的一堆通粉,乍看像无数个胖子在澡堂泡澡。上面挂着几条剪碎的火腿,用胡萝卜丁粟米和青豆随意点缀下......品质明显是粗劣,其样貌可是富足呢。也难免有些俗丽......但俗丽就俗丽吧,吃下去让人满足就够了。这时候,汤的重要性就凸显了出来:早晨的肠胃尚未完全苏醒,汤汤水水有助吞咽消化,提升满足感--相当中式的饮食习惯。

这不中不西的火腿通粉唯香港独有--洋派的通粉,港式公仔面的汤,
两边都要尽量讨好。饮食与文化身份之间密实的关系,恐怕茶餐厅的伙计都能跟你头头是道说几句。但向远方的客人介绍港式饮食的时候,为什么有的人首先想到蛋挞、菠萝油、“丝袜”奶茶,另外的却会选火腿通粉呢?这点倒很值得玩味。更值得玩味的是背后一个个平凡人的小故事。欧阳先生的《香港味道》找了不同的(名)人介绍一种自己爱吃的(平民)食物,应有尽有。但似乎独独没有提到火腿通粉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