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August 09, 2012

城市的性格



要看一个城市的性格,其中一个的方法就是她的大学去,看看附近的社区有些什么。

在纽约哥大外面的百老汇大道,开满了一整排的路边咖啡座。随便挑一处坐下,就可以听到邻座的研究生在谈康德哲学。在明尼苏达大学西北角的 Dinkytown, 就是酒吧、酒吧和酒吧。每当冰球比赛结束,警方就严阵以待提防骚乱。台大外面的横街窄巷,有许多曾经要暗地里售卖《资本论》的地下书店。上海同济大学外的赤峰路呢?有许许多多的私人顾问公司,大学教授在这儿的时间比校内还要多。

来到香港大学,外面没有酒吧,晚上九时后连喝一杯咖啡也相当困难。通往大学的小路上只见影印店,相当失礼。

唯一值得安慰的,是西环的「糖水文化」。每一个港大学生,似乎都有一家最锺情的甜品店,不一定都喜欢在饮食网店排名第一的。从甜品店出发,也许可以看到另一个的香港。
梁啟智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