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August 09, 2012

不中不西(二)

火腿通粉这发明,只是许许多多港式创意之一。类似的食品,还有叉烧汤意粉。我常常想,来自广东的叉烧遇到来自欧洲的意粉,能够在一碗鸡汤之中相遇,他们会说些什么?或,他们会以何种语言沟通?会不会打架呢?外国学者有其「文明冲突论」,然而自我多年吃火腿通粉和叉烧汤意粉而没有腹泻的经验来说,文明对话是绝对有可能的。

在明州的时候,朋友 Luke 常言我嘴馋,投诉明州没有真正的港式下午茶。朋友是美国人,在中国内地到过的地方却远远比我要多,以为他已懂得中式食品的概略。可到他来过香港以后,终于承认港式食品,在众多的中式食品当中是自成一格的。我对明州没有港式下午茶的投诉,是合理的。经我的「循循善诱」之下,他还染上了每天都喝纸包柠檬茶的恶习。

不同没所谓,事情总有自己的轨迹;酸辣汤离开了中国之后,在世界各地的唐餐馆发扬光大。至此,何谓正宗的酸辣汤已不要紧;还记得在孟买喝的印式酸辣汤,就相当可口。在不同当中互相发掘相同,然后编写新章,生命每天都绚烂。

梁啟智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