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August 09, 2012

釋前嫌



喜欢在街市打冷吃大排挡。念新闻的时候每隔两个星期同周五一起上“夜班”的本地同学在石塘咀街市二楼的熟食中心霸三两张台,开十多樽啤酒,风卷残云般扫光所有的菜。饱满的人气令人陶醉。

搬去坚尼地城的第一个月,士美菲路街市的熟食中心便成了我的饭堂。周末若不想一个人吃,就会叫上当时还住在嘉辉花园的狗娃和方为,去“饭堂”的一家叫“大记”的铺头开荤。

大记的两人套餐实为三人份:两荤菜送瓦罐汤和一大碟蔬菜,饭后还有糖水喝(tim!)。这样的排场,却只要118港币。每每饭饱拍着自己微涨的肚子,长叹一句,好抵呵~~ 真的好抵,所以几乎个个周末都去帮衬。

某个周六,我们照例去增添油水,却不知为什么,当日三人都有些肠胃疲软,吃了几口便收手了。于是,稍微会些广东话的我就指着其中未动过的一荤一素对伙计说,麻烦这两个要拎走,并做了个打包的手势。伙计点了下头,端着菜转身走入厨房,就再也没回来。

于是去柜台付帐的时候,我就顺便问为什么打包的东西还没有来。收钱的那个头也不抬地答道,你没有叫打包呵!我明显感到无明业火在心口烧着,反驳说,明明有说打包,我说了拎走呢!收钱的那个眉头顿时舒展开来,这才抬起脸,拎走就是不要的意思啦~~ 是你自己说错了!

故事本该就此收尾,谁知我偏偏不买账,随手打了个电话给阿坚,喂喂,拎走是不是打包的意思啦?唔~是呵~~

挂断电话,甩下钱头也不回地走了。气愤的不是伙计不记得要打包这回事,而是用蒙混欺骗来掩盖错误,实在是错上加错,对顾客相当不尊重。

自此,每每听到同伴有去大记吃饭的意愿,五内郁结的怨气就翻腾上来,阴阴地说,在抵制大记呢,要去你们去好了。同伴自然不能理解,一桩小事能让我两年不踏足那个熟食中心,有时还略带嘲讽地说,你们这些社科的,要神经大条些就天下太平了......

最近的生活有些重大的转变,足以令我放下与大记的过节,又可以心平气和地等两个习惯迟到半个钟头“神经大条”的理工科人。抵制两年也够了吧,就当再给彼此个机会。从头到尾都其实是我自己一厢情愿地去抵制,别人最多当你是个过度敏感的食客,少你一个不少,多你一个不多,店铺照开钱照赚。不过气节二字,值千金呐。


No comments: